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企业资讯 » 园林景观设计对城市街道的重要性

企业资讯

园林景观设计对城市街道的重要性
发布时间:2019-09-05        浏览次数:263        返回列表

  一:城市生态环境设计原理:

  城市生态设计不是某个职业或学科所特有的,它是一个独立的领域,可以说是现代文明造就了它,随着城市化的发展,城市的高楼大厦破坏了原有的绿色植被,所以就要求我们必须人为的制造出绿色植被来供人们欣赏,同时也不经意间的改善了城市生态环境,总之它是一种与自然相作用和相协调的方式,其范围非常之广,包括建筑师对其设计及材料选择的考虑;水利工程师对洪水控制途径的重新认识;工业产品设计者对有害物的节制使用。生态设计为我们提供一个统一的框架,帮助我们重新审视对景观、城市、建筑的设计以及人们的日常生活方式和行为。

  观与城市的生态设计反映了人类的一个新的梦想,它伴随着工业化的进程和后工业时代的到来而日益清晰,尽管随着这些时代的过去,设计思想已经逐步发展,于过去迥然不同,但是这个中心思想还是亘古不变的,这个思想就是自然与文化、设计的环境与生命的环境,美的形式与生态功能的真正全面地融合,它要让公园不再是孤立的城市中的特定用地,而是让其消融,进入千家万户;它要让自然参与设计;让自然过程伴依每一个人的日常生活;让人们重新感知、体验和关怀自然过程和自然的设计。

  二:景观设计之于城市街道的重要性

  城市街道是整个城市的骨骼,是整个城市的框架,也是老百姓日常出行的必经之路,同时也是联系城市各个功能区的纽带,因此城市街道景观的建设对提升整个城市的形象尤为重要,这个也是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十分关注的问题,每年各级政府都对此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以此来美化城市街道景观为老百姓出行提供一个自然优美的环境。

  此对于城市街道的景观设计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因为街道景观是城市景观的核心之一,有人把城市街道景观比喻成城市景观的大动脉,在城市交通运输,购物,交往,都离不开城市街道景观。由于各个城市的历史发展及自然环境和地理位置的巨大差异,其街道格局也不同,随城市的发展,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城市用地不断增加,有的城市在原有的基础上向四周发展,典型的如我国首都北京,有的脱离老城在附近另辟新城,典型的如山西的平遥市,有的新旧城结合,典型的今天的沈阳城,有的是由老城厢建设而来,比如有近600年历史的天津。值得一提的是天津的街道景观建设,是全国各个大城市里面做的比较出色的,不光如此天津各个小区的景观建设也是十分完美,尤其是对假山、假树、以及喷泉的运用都可以淋漓尽致,堪称城市建设的的典范。

  城市的发展历程从街道就可以窥视一二,纵观城市历史,其街道格局都可以明了的反映着历史的发展过程,记载着重要历史事件和故事。生活在其中的人门在这些特殊的地点就会产生相应的联想,想的是这个城市曾经发生的一切,可以说城市街道记载着城市的历史,蕴涵城市的文化。例如:邯郸新改建学步桥街区,该区以邯郸学步的故事建成。

  在城市中由于一些有代表性的历史时期所形成的格局,也就确定了该城市的发展形态,由此形成了城市空间布局的特色,从而在市民中形成相应的文化特色,可以说城市街道格局反映了城市的特色。其实不论那个设计领域最重要的理念就是“以人为本”,所以在城市街道景观设计中也要体现以人为本,体现人民群众的主人翁位,因为人们群众才是城市的主宰,在总体规划中要尽量完善每个街道景观设计方案,力求精确,力求美感。

  时各种服务性设施的配置以及在街道的建设实施过程中都要从人的角度出发,满足人的心理和生理的要求,包括假山、假树、喷泉的使用都要合理,同时也要发挥出这些人造景观的灵性,让它们真正服务于景观建设之中。因为人群是街道的主体,他们的生活方式和行为活动决定着城市的未来。城市街道景观设计时考虑不同的要求,反映不同的观念——一个好的城市街道景观设计要处处为人着想。只要我们按照上述原则去建设城市街道,那我相信每个城市的街道景观都是令人赏心悦目,过目不忘的。